Sunday, April 09, 2006

为什么而活下去

这个个人的博客自建立以来,多以摘录自已关心的技术信息、个人随笔等等,从未如过多地介绍过自已,今天晚上(已经4月10日0:53了,时间到了第二天的凌晨,人生一分一秒,总是新的,但生命却是在做减法,那什么会是与我相关在做加法?是体重,还是手中的钱,是什么呢?)不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,一个原因,我把大学毕业后这几年的我作了一个小结,留给自已看吧。如果有人看到,不知他们会如何看,如何想,但似乎于我相关,抑或是无关?

敬业者,专心致志,以事其业也。
我们总是在获得梦寐以求的东西之后出现目标缺失,靠什么往前继续呢?在我看来,只有一种职业的精神,一种敬业的精神了。这恰恰是很多刚刚出道的同事容易忽略的。技和道,哪个更难获得呢?是道。
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過生命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。
星星使天空绚烂夺目;知识使人增长才干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一直以来,自已是一个对于技术或是学问过于求真的人,其实是钻牛角尖儿的人,但是自已一直都不愿承认这一点。
星星使天空绚烂夺目;知识使人增长才干。


上面那是上学的时候的一种追求,工作后,先是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教师,物理,原来与数学、化学等称之为格致之学,不过这份工作并没有像我计划的那样,送走一届毕业生,而且糟糕的是我只教了半年,便被学校停了课,理由是有学生及其家长向学校反映我的教学质量不好,无言,不过我不相信这是真的,但我确实是无法教学了。对于这第一份追求,我就这样放弃了。
考研究生,又失败了。尽管较大学那次的成绩有提高,但那又有什么用呢?!
在北京,辛苦地找到了一份工作,进入了专业视频领域,对于网络,DAS、SAN在网络化共享编辑中的应用,CG行业应用,学习,提高,一心想成为专家,但面铺得太大,一个人的精力与掌握的知识有限,受原有知识结构的限制,专家没有成,心气儿却高了,总认为谁都不如自已;另一方面,这第二份工作的薪水一直没有涨,我也有了想法,从着急,到怨这怨那,没太多从自已的身上找原因,最后对手中的工作失去了兴趣,工作不是那么积极了,但性格使然,又背上了对不住同事的心理包袱,半年后选择了离开,最起码在心理上获得了解脱。出来时,以为天下之大,怎么会没有一份适合我的工资又相对满足自已心里价位的工作。
结果,现实很残酷,职业定位不准,个人能力或者称之为知识结构上的问题,还有一个对所有人都一样的社会的大环增,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工作,迷惘,憧憬,憧憬,迷惘,心累了,人的身体、精神也大不如前。我才刚刚三十,我怎么能相信这是我,真的是我?!?!?!
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的界面中都有了写入当前个人心情(mood)的功能,像是座佑铭,写入些内容,时时提醒自已。
敬业者,专心致志,以事其业也。

想起了辛苦了几十年的父母,看到了愤世嫉俗的自已,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的自已,快乐离自已,离这个家越来越远,我惊醒,我的生活怎么成了这样,生活原本可以更美好的,珍惜生活,享受精彩。
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過生命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。

我的路,方向在哪里,我要给自已指一个方向。
我们总是在获得梦寐以求的东西之后出现目标缺失,靠什么往前继续呢?在我看来,只有一种职业的精神,一种敬业的精神了。这恰恰是很多刚刚出道的同事容易忽略的。技和道,哪个更难获得呢?是道。


局部和布局
实际上,每个人都在琢磨着自己的人生。当我们如何精密地规划着自己的轨迹的时候,很多人恰恰地忽视了我们纷繁的周围,于是很多想法就像是一个绝对值。有的人因为绝对值心想事成了,有的人则不然。绝对值很容易使人空荡荡地只对着梦想,这个梦想高,也大,也全。我想说的是事实上我们更多的处在一个局部中,如何在局部中布局,恐怕更实在一些。布局中是有思考做支撑的,它更像一个"谋"的过程。有些人不喜欢这个字眼,但是我更喜欢这样的认真的考虑自己。在一个周遭的环境中准确地掂量自己的分量,精确地规置自己的行动,清醒地预见自己的以后。这些只能是思考的结果。把身边的情形做一个判断,象画坐标一样,纵轴,横轴,确定自己准确的位置,了解自己的能与不能,强与弱,行与不行。然后静静地努力,发力。所以说划一个边界给自己显得明智一些。而生活中,我们经常会遇到事情到了一定程度,就不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了,就像是风筝高高飘着,越飞越高,我们有拽不住的感觉了,直到双脚离了地,就剩下爱咋的就咋的了。从这个角度讲,飞得更高其实很危险,风从哪里来连我都不知道了,掌控自己就是扯淡了。
摘自 马斌博客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